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精准补短强弱 全面提质增效
为巴中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重要引领
鲜荣生出席并讲话 高鹏凌主持 李映 侯中文出席

2024-04-18 09:24:1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4月17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谋划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

就近就医、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是市民最关心的事。如何更好满足市民的健康需求、增强健康获得感?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卫生健康事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工程,今年以来,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改革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七项措施》等系列文件,旨在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系统升级、全面进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公平可及、优质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会议就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聚力补短强弱,实施改善就医体验提升医疗质量、疾病防控能力提升、“一老一小”健康关爱、妇儿“两筛一建设”、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等“十大行动”,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市民的健康福祉。

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提质增效。构建协同配合的医疗卫生体系,聚焦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推动差异发展、错位竞争,逐步建立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的医疗格局。探索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给医卫机构赋能,为医务人员松绑,提高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内涵式发展,让医院和医务人员专注本职。建设仁爱精进的医卫队伍,始终把专业看作生命线,沉心静气、务实奋进、团结协作,努力造就一批名医、名科、名院,培树优质医疗品牌。提供放心舒心的诊疗服务,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一次挂号管三天”等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提升患者就诊体验,打造“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出台务实管用的人口政策,让育龄群体想生、敢生、优生,让外出人口想回来、留得住。

会议指出,要发挥优势选准赛道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把握市场发展方向、政策支持导向,立足巴中生态资源优势,找准细分领域,积极提供针对性、分众式健康服务。要善于整合资源提供融合化健康服务,做大特色医养,做强品牌康养,做精功能农业,发展“农、工、商、体、文、旅”相融合的健康产业。要善于瞄准重点群体提供解渴式健康服务,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促进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聚焦“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努力扩大优质托育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托育服务需求。要善于运用数字资源提供智慧化健康服务,结合“智慧巴中”建设,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让数字赋能健康产业,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会议指出,卫生健康服务是一个多维度、多要素、多环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加强组织、优先支持、全力保障,把重视医卫、支持医卫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要关爱医护群体,完善待遇政策,健全激励机制,用心用情做好纾困解难工作,深入宣传卫健系统“最美医生”等先进典型,形成强大的正能量,营造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卫健系统要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持续巩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成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行业廉洁平安。

会上,通江县、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恩阳区渔溪中心卫生院和医务工作者代表张玉龙作交流发言。

有关市领导,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民营医院院长,医务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袁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