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茶旅融合”助农增收 一季度茶叶产量1539吨

2024-04-16 09:09:00来源:川观新闻 点击量:

清明节后,大地回暖,此时的茶树已经冒出嫩绿的芽头,展露出勃勃生机,迎来了采摘茶叶的绝佳时机。

4月9日,记者走进平昌县金宝山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园,绿油油的茶田层层叠叠,生机勃发,采茶工人们腰挎茶篓,穿梭在茶叶绿海中采摘新叶。随着指尖的不断翻转舞动,一个个嫩芽被轻轻采摘下,放入小背篓里,将春天的“绿意”收入囊中,四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茶农李芳是采茶的一把好手,每年一到采茶季,她每天六点钟就去茶园忙活,一年下来,靠着好手艺,收入不少。“每天能采10斤左右,收入一百七八十元,从3月初采到现在,一个多月挣了差不多4000元。”李芳行走在郁郁葱葱的茶树之间,满脸笑意地说,“明前茶是有讲究的,按标准采摘就是两叶一心。”语毕,只见她双手熟练地翻飞,一片片茶叶像绿色的蝴蝶般落入竹篓。

茶叶是平昌县特色产业之一,当前,10万余亩春茶陆续进入采摘黄金期,不少茶场、茶企用工存在缺口。为有效破解群众就近务工和春季采茶用工的难题,平昌县通过活机制、降成本、添动能等形式,有力保障茶园投产高产。

“我们积极配合全县37个加工主体,每天组织劳动力3500人次到各个茶园采茶。”平昌县茶果局局长胡智臻介绍,接下来还会通过临近镇村招工、跨区域调运、外地引入熟练采茶工和县城有序流动等四大举措,持续促进茶农增收、茶企增产、茶产业提质增效。

随着采茶进入高峰期,记者注意到,附近的市民也陆续加入采茶队伍,春茶采摘不仅盘活了本地闲置劳动力,还有效带动了市民增收致富。市民冯海英平时在家带小孩,这几日,一有空闲时间她就来采茶。“主要是工作时间灵活,离家也不远,工钱现场结算,可以给家庭带来一份不错的收入。”

金宝山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潜能,搭乘浙川茶旅融合“产业协作”专列,推动产业发展、落实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不仅如此,许多市民带着家人朋友来到茶山,踏春赏景,体验采茶乐趣。

“本来是去亲戚家玩耍,正好遇到村民采茶,刚好天气好,吹着风、晒着太阳,想体验一下采茶乐趣。”游客陈煜乔说。

据了解,金宝山万亩茶园这段时间每天可吸纳就业700余人,每天可产鲜叶近6000斤。2024年一季度,平昌县茶叶产量1539吨,同比增长2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