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立足企业需求 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4-04-01 10:06:0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着力将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经市委、市政府同意,3月8日,我市《2024年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印发。

《措施》向各类市场主体送上了5个方面14个“政策大礼包”。在政务服务方面,提出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组建政务服务“管家团”等措施;在要素保障方面,提出打造园区企业幸福中心、开展助企节电行动、降低物流成本等措施;在市场环境方面,提出涉企案件一站式化解机制、推行“首违不罚”等措施;在企业培育方面,提出实施“悬榜选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年内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60名以上等措施;在监督奖惩方面,提出“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担当者担当等措施。

据介绍,在《措施》起草过程中,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广泛听取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做到了“企业需求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该《措施》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立足企业所需、政府所能,聚焦打通各类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措施》出台后,全市各部门铆足干劲,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出台系列配套措施,全力确保落地落实。重点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发布了《巴中市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组建120名政策专员,专门从事惠企政策解读和辅助申领工作。还将全量归集政策、精准推送政策,实现政策智能匹配、免申即享。

二是畅通政企沟通平台。开通24小时企业服务专线,举办“巴商茶间荟”,落实20名企业政府事务专员,正在建设5个园区企业幸福中心,搭建起政企交流平台和诉求畅通机制。

三是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推行了水电气信联合报装、费用优惠,对工业企业用水用气费用给予10%优惠,对小微企业首次接入水表、气表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探索建设虚拟电厂、运用储能技术,不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四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已配套出台《巴中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大力推广“税电指数贷”、设备租赁融资、供应链融资等融资方式,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下一步,将聚焦动态清零合法诉求、集成速办政务服务、优化提质园区平台、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做强人才科技支撑、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依法保护企业正当权益、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2024年为企办实事若干措施》落地见效。”市营商环境和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即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计划》《为企降本增效专项方案》等一揽子措施,并即将启动优化涉企服务地方立法工作,为真正将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和司法保障。(记者 姜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