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奶爸”办证记

2024-01-24 10:09:4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1月23日,巴城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刚满月。这一天,他也顺利在中国邮储银行网点拿到了孩子的社保卡。至此,孩子的“五证”全部办齐,了却了刘先生心头的一件大事。

“多亏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窗口工作人员通跑代办证件,免去了我们的来回奔波之苦,真的很方便!”在办证过程中,刘先生体验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领取到了新生儿相关证件,对窗口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非常满意。

“老婆要坐月子,给孩子办各种证件、证明的‘重任’就落到我这个新手爸爸身上。”刘先生说,他并不清楚要给孩子办哪些证、去哪里办、需要什么材料,只好在网上提前了解。

在巴州区妇幼保健院窗口,刘先生了解到,目前全市正在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线上线下都可办理。线上办理时,登录“四川政务服务网”填写提交相关资料即可。按照提示,刘先生在网上提交了相关证件资料。

孩子出院时,刘先生在网上查看办理进度,才发现因为资料不齐导致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无法办理。原来,在医院那几天,刘先生忙前忙后,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明单子弄丢了。这可怎么办?情急之下,刘先生只好电话咨询巴州区卫生健康局。巴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卫生健康局窗口工作人员向若非得知这一情况后,和社区沟通,通过提供孩子的电子接种码,顺利办到了《预防接种证》。

为了帮刘先生及时办理孩子另外的几个证件,在征得刘先生同意后,向若非将他的申请从线上转为线下。面对刘先生“抽不出身去办理”的情况,向若非表示,刘先生只需准备好相关资料,工作人员可上门帮忙办理。

随后,向若非化身“跑手”,往返于刘先生老婆所入住的月子中心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为刘先生的孩子办理了户口登记和医保参保,针对刘先生提出的问题都给予详细解答。不到半天时间,刘先生孩子的一系列证件办理就全部有了着落。

以前,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办理,以及给新生儿落户等事项清单,涉及卫健、公安、人社、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须提交材料近10份。这样耗时长、环节杂、材料多的办事流程,常常让家长辗转多地、费力费时。

巴州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优化流程和信息共享,将新生儿出生事项办理“多部门多流程”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受理、一站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民,助力政务服务再升级,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办事速度和质量,在受理窗口设有“通跑代办”专员服务,通过“现场蹲点代办、实时跟踪督办”方式,全过程事项办理结束后,由通跑专员统一汇总邮递或上门送达,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记者 袁静 杨璐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