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 一次办

——巴州区创新推出“一人通跑专办”服务模式

2024-01-29 09:39:48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以前线下申请开公司至少跑两天。一旦证件没有带齐,一个地方还要跑好几趟。现在方便多了,在‘天府通办’APP上注册完,‘通跑专员’马上微信联系我,一会儿就办好了。”1月19日,在巴州区行政审批局“一人通跑专办”窗口前,某公司负责人张浩拿着刚到手的《营业执照》,笑着对记者说。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针对“资料填写读不懂、多窗跑动不耐烦、一次审批通不过”等问题,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由“多窗多次重复”向“一窗一次办结”转变,巴州区创新推出“一人通跑专办”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巴州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股股长李俊锋介绍,“我们将年办件量超2000件的高频事项、日均接待量超50人的窗口事项、办件等待时间超1小时的服务事项和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办理事项,逐一梳理形成‘通跑事项’清单,涵盖38个部门91个具体事项。”

记者了解到,“一人通跑专办”核心就是“帮代办”,借助通跑专员的脑力脚力,为企业群众全程代办。那么,“通跑专员”如何帮企业和群众办事呢?李俊锋介绍,“通跑专员”接收委托后,通过微信或者线下指导办事人填写完善资料,然后分发派件并督促后台业务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办理。事项办理结束后,“通跑专员”统一将办理的证照和其他办理结果,以现场反馈、邮政快递或上门服务等方式送达,办事群众不需多头跑路就可一次性拿到办理结果。

“我们接收二手房交易和开办企业的业务最多。办理方式以线上为主,当事人不用交付证件,只需要拍照上传到网上即可,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巴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人通跑专办”窗口负责人秦正君介绍。

据悉,“一人通跑专办”实行以来,巴州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更顺畅了、办理时效提高了,极大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通跑专员”串联起38个审批部门办事窗口和办事流程,事项办理平均提速87.5%。

“我们还在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上前一步服务’,事前主动询问办事需求、事中主动化解办事梗阻、事后主动了解办事效果。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村(社区)拓展现场办、有事预约办、干部帮代办、瘫病上门办、千里视频办等便民服务方式,让更多‘通跑专办’事项实现就近办理。”李俊锋表示。(实习生 杨璐襄 记者 袁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