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法治跑团”跑出助企“加速度”

2024-03-15 10:34:54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感谢你们上门提供订单式服务,为我们提供法律层面的帮助。”3月10日,五仓宝盈农牧饲料厂厂长胡林,接受恩阳“法治跑团”主动上门提供法治体检和宣传服务后,内心满是感激,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恩阳政法系统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开年即开跑,“法治跑团”跑手先后深入临港产业园悍天实业、柳林工业园五仓宝盈农牧等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

平台调度 让市场主体找得到

“您好,这儿是‘法治跑团’办公室,根据您公司在‘恩易办APP’上的申请,我们派出区法院、区市场监管局的2名‘法治跑手’,上门开展针对性的法治体检……”3月10日,“法治跑团”办公室工作人员收集整理线上线下市场主体诉求后,逐一向相关单位和跑手派单。

“以市场主体‘想得起、找得到、办得好’为服务原则,恩阳区整合资源成立‘法治跑团’,护航企业发展。”恩阳区委政法委书记李超介绍,在区委政法委设立“法治跑团”办公室,落实专班负责,统筹调度28个执法司法部门和执法司法、社会法律服务两支队伍。在刑事诉讼、民事诉讼、民商事诉讼、经济犯罪等领域,从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学会会员中选拔“跑手”245名,组建社会法律服务跑手队伍;从政法单位、税务、环保、自规、市场监管等部门选拔在职人员84名,组建执法司法服务跑手队伍。同时,在全区4个园区设立“前哨”,实行“一园区一服务站”“一园区一法治服务咨询小组”,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明确受理登记、研判派单、跟踪办理、结果反馈、满意度测评“五步”工作法,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高效服务 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

“针对员工春节后不辞而别现象,你们企业可先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发告知函,连续发函两次后没有回来复工,就可以办理辞退手续,避免一些劳务纠纷。”在五仓宝盈农牧饲料厂法治体检现场,法律咨询专家就企业提出的已经签订劳动合同的个别员工春节后不辞而别,担心将来产生劳务纠纷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支招。

现场,跑手们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宣讲案例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跑手”围绕企业关心的合同纠纷、土地、税收等法律风险和企业职工关心的劳资、民间借贷、防范诈骗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其中的法律条款,并提出合理性建议,解答职工提问20多个,起到复工普法第一课的效果。

恩阳区以园区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明确“法治跑团”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法治代办快办、全科法治体检、投诉举报处理、纠纷多元化解等五大服务事项。同时,聚焦“优化办事流程、降低办事成本”,在法定范围内进一步压缩流程和时限,发布代办清单26项、优化流程清单36项,形成《恩阳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涉企代办快办事项具体措施》,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万余件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事项办理时间缩短75%以上。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涉企案件推行“四快工作法”,即快调、快立、快审、快执,确保用最短的时间、最公正的审判达到最好的效果。

优化服务 让市场主体更安心

“‘法治跑团’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实际困难,把优质的法律服务、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送到企业身边,让我们发展有信心、兴业更安心。”恩阳区某家居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恩阳“法治跑团”通过建立定期服务、联络服务、定点体检机制,对园区实行一月一次“送法进园区”,结合电话、信箱、走访、“恩易办”网络平台等方式收集涉市场主体的法治宣传咨询需求,开展组团式服务。对新招引的企业落实“一企业一法治服务小组”,帮助解决在项目建设、融资贷款、拓展市场、企业用工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不断提高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在企业点单基础上,开展全科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治未病”,健全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自组建以来,“法治跑团”已走访市场主体260余家,组团开展法治宣传120场次、全科法治体检企业105家、办理投诉举报36件、多元法治解纷32件,“小事不出园、大事找跑团”成为执法司法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共识。

接下来,恩阳区将不断强化细化实化服务措施,全力以赴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做优、做精、做到位。(记者 向东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