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明贤:推进茶旅融合 带领村民致富

2020-05-17 10:01:33 来源:巴中日报

进村、入户、拉家常,走访、调研、记录,市两会召开前,在平昌县西兴镇皇山村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总能看到市人大代表、平昌县西兴皇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明贤的身影。

“走访是为了让建议再完善一些,文字再精炼些。”入村调研后,王明贤忙着梳理自己的建议。每次走村入户,他都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详细记下乡亲们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对农村生活深有体会,尤其对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带来的各种负担深有感触。

“茶叶种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看着皇山村的茶叶产业变成了景点、新居变成了客栈,当地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王明贤更坚定了当初回乡创业的信心。

如何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调研后,王明贤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现在村里家家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特别是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增加了乡村民宿和农家乐,通过游客带动茶叶、水果销售,实现全村增收致富的目标。”王明贤介绍,合作社将围绕科技引领、休闲观光、生态循环和茶叶发展的思路,按照“企业+产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行公司化运作,让乡亲们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精壮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本地企业存在用工不足的现象。建议主动搭建劳务平台,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缓解本地企业用工难问题;加大职业培训、开办农民夜校,留住本地劳动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作为市人大代表和返乡创业人士,王明贤表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茶叶产业,突出农业品牌效应,为全市做好“茶旅融合”大文章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