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1-03-23 10:00:09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吴江

在协商监督计划中明确七种协商形式和民主监督主要形式的内容和程序;在提案工作中探索建立“四审”立案机制和“三步三方协商法”;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助推基层治理……一件件提案、一次次视察、一项项调研、一场场协商清晰地记录着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过去一年的闪亮印记。
    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职能。
    坚持政治引领
    确保党的领导更加有力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谋划、推动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协助市委制定年度协商监督计划,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支持界别联组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思想引领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同时,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完善并落实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专题讲座、专班培训,开展会前学习,召开市政协学习会进行研讨交流,组织区县政协、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
    此外,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和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定并落实《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办法(试行)》,开展走访困难企业和群众专项活动,走访困难企业380余家、困难群众3200多户。
   强化责任担当
    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

    2020年9月21日,市政协召开四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好差评”测评重点整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开展议政协商。
    聚焦关系全局的重大事项开展议政协商,像这样的专题议政常委会议,市政协常委会去年开了四次,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六大突破”、强化“六个推进”战略举措,精心确定重点课题23个,开展重点协商、调研、视察60余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19篇,很多建议意见被采纳落实。市政协常委会还发挥渠道优势,加大与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省委的汇报对接力度。
    纵深推进“创引帮”活动,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动员组织全市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及商会会员向武汉、重庆和市内疫情防控一线捐赠现金200余万元,捐赠防疫紧缺物资价值1100余万元。开展爱心助残专项活动,共募集爱心物资和现金118万余元。协助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成功招引江西昌河汽车(巴中)微卡汽车生产项目等12个项目落地巴中;加强对招引落地企业的跟踪服务,协调帮助解决困难670余件,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及时复工复产。
    打好“协作牌”。承办召开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35次会议,主动对接重庆江北区和渝东北地区政协组织,派出3批次实地考察,寻求合作机遇。全年接待市外政协来巴考察调研25批300余人次。
    坚持固本强基
    推动履职尽责更加有序

    2020年10月14日至15日,市政协在市委党校举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省政协、市委领导授课,197名委员参加培训。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政协良好形象。强化委员服务和管理,推进“委员作业”提升工程,制定《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管理办法》,开展政情通报、走访慰问,落实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和委员年度履职情况通报制度,启动市政协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强化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充实工作力量,强化服务保障,制定《2020年专委会对口协商和界别互动协商工作方案》,落实专委会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制度,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全年由专委会组织开展的专题协商30余次,形成协商报告、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50余篇。
    强化对区县政协工作的指导。指导和支持通江县政协开展“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其典型做法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组织区县政协负责人赴江苏无锡考察学习政协协商平台建设先进经验,召开全市政协系统秘书长联席会议,与区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40余次,形成履职合力。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制定《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四项规定》。持续开展“教育铸魂、文化润心、强身健体、技能竞赛、实绩评比”五大活动,举办文化讲堂,举行“我的扶贫故事”演讲比赛,常态开展“每周自学、每月一次集中学、两月一次主题报告”学习,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和智慧型团队,不断提高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