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以“规划所能”服务“城市所需”

2024-03-20 09:45:3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2023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定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主责主业,紧扣目标任务,增强担当意识,发扬创新精神,保持奋进锐气,扎实有效推进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新起点,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如何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和行动,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明介绍,今年,将从持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着力经济发展强化要素保障、深入践行惠民利企、筑牢安全底线、深化工作改革创新等方面,按照“始终围绕发展转”的总要求,坚持过程管控、终端见效,以专业理性态度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持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上,要完成市中心城区开发边界内7个片区20个详规单元规划编制,开展中心城区综合交通(包含停车场布局)专项规划。深化完善29个乡镇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进34个村庄规划编制。扎实开展城市一年一体检评估,修订完善城市更新规划,推动将小区预留充电桩纳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出让条件或规划设计方案。

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上,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恢复补充工作,建立储备补充耕地指标库;全面落实田长制,完善田长制运行机制,全年全市各级田长、网格员开展动态巡田不低于50万次。探索建立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联动管理体系;扎实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持续做好耕地保护督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六个严禁”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严禁未批先建;持续完善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增强执法司法合力;加大违法案件查办、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

在着力经济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上,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保障切实提高用地审批效率的十二条措施》,完善重大项目统筹调度、专班运行和“用地保姆”服务机制,持续提升审批效率。持续完善“增存挂钩”机制;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评价,深化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积极推进多层标准化厂房建设;开展闲置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清理整顿,建立闲置低效工业用地问题台账,实行逐年销号管理。启动《巴中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完成15个区块的基础地质调查;完善矿业权出让方式,规范和优化矿业权协议出让;全面推动新建、改(扩)建矿山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在深入践行惠民利企上,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持续开展“交地(房)即交证”,探索开展“抵押即交证”,深化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改革;抓好“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加强自然资源基础信息平台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系统的深度对接;持续优化规划许可管理服务,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谋划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打好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收官战;做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地质公园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2025年的评估检查。加大各县(区)遗留问题处置化解,逐一销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筑牢安全底线上,牢固树立“四季防地灾”理念,扎实推进调查评价、检测预警、综合治理、能力建设等“四大体系”建设,认真做好非汛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排查整治,提升预警避险全链条闭环管理水平;持续深化“人防+技防”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预警“叫应”、避险交叉核查验证等闭环管理机制,力争全年实现地质灾害防治“零伤亡”目标。

在深化工作改革创新上,要审慎稳妥推进南江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恩阳区柳林镇等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践行落实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优化试点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出台工业用地3项制度,出台《巴中市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试点工作方案》,推行混合产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3项工业用地供应方式,保障重点工业项目用地。(记者 陈俊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