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发展大格局 跑出服务“加速度”

巴中“法治跑团”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4-03-22 10:10:30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工业建设“拉满弓”,企业生产“铆足劲”。开年以来,巴中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建园区、育企业、优服务,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随着经济园区加快成型,各类企业纷纷落户巴中,市场主体对高质量法治的需求日渐加大。

如何营造更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发展空间,在监管执法中更好统筹法理情、把握时度效?巴中政法系统创新组建“法治跑团”,整合法治资源、紧盯企业需求,一揽子“代办”企业急难愁盼,一路跑出法治服务“加速度”,让市场主体发展更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

组团建队 “领跑”法治服务第一线

“你好,是‘法治跑团’吗?公司眼下碰到了一些法律问题,希望能够帮忙解决。”2023年末,巴中市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郭知裕心急如焚,由于公司涉执行有关事宜,相关水电缴费专用账户遭到司法机关冻结,如果无法及时缴纳费用,可能会对公司农产品特别是冷冻库食品带来巨大影响。

“想起之前‘法治跑团’的跑手们给我们企业发放过服务联系卡,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跟跑手咨询一下。”郭知裕说道。辖区“法治跑团”迅速受理了企业诉求,当地党委政法委和经信局一小时内各派出一名专职跑手赶赴现场,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经过评估,跑团跑手迅速对接辖区法院执行局,启动执行和解程序,并帮助企业寻找被冻结水电账户等同价值可抵押物,不到两天时间就将被冻结水电账户解冻。“多亏了‘法治跑团’帮助我们协调联系,公司这次顺利度过危机,把60多万的产品从悬崖边拉了回来,既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没有耽误执行的进度。”郭知裕说道。

“主动、组团、高效”是“法治跑团”最为亮眼的“标签”,面对纷繁复杂的企业需求,如何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巴中政法系统着力建立覆盖全市全域的“法治跑团”服务体系——一方面,建强市县两级“指挥部”,党委政法委书记以及政法各单位、应急、信访等行业部门“一把手”共同成立工作组,负责“法治跑团”工作推进、日常调度和监督考核。另一方面,打造法治服务“前哨所”,坚持把服务站点建到重点工业园区去,共成立重点工业园区“法治跑团”服务站12个,打通服务园区发展“最后一公里”,让市场主体“想得起、找得到、办得好”,为企业安心发展扫除后顾之忧。

“围绕工作实际,我们在队伍构建上也有所侧重。”巴中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其中,社会法律服务跑手队伍专注于刑事诉讼、民事诉讼、经济犯罪等专业领域,主要由律师、法学会会员构成。而执法司法服务跑手队伍旨在解决企业在税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其成员均来自于行业部门内部,是相关业务的行家里手。”

“很贴心。”近期,四川永润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凌选就某项目税务问题专门向“法治跑团”进行了求助,“跑手不仅陪同我们到税务局咨询了有关政策,还对其中的法律风险进行了告知,为我们更好作出经营决策提供了很大帮助。”凌选说道。

提能升级 破解助企惠企法治密码

开展法治宣传咨询330余场次、发布涉企典型案例20余个,多元法治解纷370余件次,法治代办快办5万多件次......从“如何建”到“怎样做”,“法治跑团”一路优化运行模式、一路加码服务力度,“小事不出园、大事找跑团”逐渐成为了各园区市场主体的共识。

自成立以来,“法治跑团”便明确了法治宣传、法治代办、法治体检、纠纷化解、权益保护五大事项,坚持用更优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其中,恩阳区“法治跑团”通过定期走访重点园区、重点行业市场主体,主动向企业问需,优化法治代办流程、精简办理环节,降低企业成本,共落实涉企代办快办事项18项、优化服务流程36项,办理时限缩短75%以上。

“除了用服务热线、电子信箱等方式联系我们,线下站点一直是跑手们了解企业所需的重要渠道。”巴中市巴州区江北辖区“法治跑团”跑手黎臻懿告诉记者。面对纷繁的企业诉求,县(区)“法治跑团”服务办公室则承担起了信息“中转站”的作用——及时把企业需求及时反馈给相应单位接办,由接办单位组织力量前往企业开展工作。“事项办理结果后续将反馈到办公室,并由办公室派员对办理情况适时开展回访,形成业务闭环。”黎臻懿补充道。

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更当好涉企关系中的“润滑剂”。“法治跑团”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衔接,在执法司法的“力度”与“温度”之间走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纠纷化解之路。

2023年,通江县“法治跑团”自入驻当地各大产业园区后,先后协助处理厂房员工矛盾纠纷等20余起、员工婚恋纠纷等15起。其中,及时介入化解通江县工业园区某企业员工熊某交通事故案,多次联合工业园管委会、争议双方、司法所、派出所等召开座谈会,就“熊某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的赔偿标准和金额”开展讨论。最终,由于此次事故中熊某承担主要责任而无法认定为工伤,经过一个多月协商,涉事企业主动承担5万元补偿金,纠纷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起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企业的日常经营也未受到过大冲击。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之基、活力之源。下一步,巴中政法系统将紧扣服务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持续擦亮“法治跑团”特色品牌,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推动要事解决为目的、以健全制度机制为保障,坚持为市场主体发展铺路架桥,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撑腰鼓劲,不断用法治“含金量”护航发展高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