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市

司法局印发“有法帮企”12条措施

2024-03-27 10:14:0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近日,市司法局印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法帮企”十二条措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企业感受度,助力巴中打造“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12条措施包括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持续开展涉企案件行政执法监督“亮剑”行动、实施外来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加大合法性审查审核力度、开通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常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优化商事仲裁机制、全面推进公证服务提质增效、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活动、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法治督察等。

在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方面,优化和扩大“首违不罚”清单数量和覆盖范围,对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的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出台《巴中市监管(行政检查)事项清单目录暨2024年度监管计划》,营造“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综合监管新常态,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在开展涉企案件行政执法监督“亮剑”行动上,推行行政处罚五张清单(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杜绝以罚代管、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

此外,对涉企业行政复议案件,符合受案范围和受理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补正;对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避免出现“一项申请、多次往返”现象,让企业少跑路。立案、受理审查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做到简案快办。案件审理中,除疑难复杂案件外,一律不延期、不中止,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复议决定。(记者 向东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