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解决用工难 暖心服务增活力
这家企业将总部迁至通江

2024-04-16 09:20:16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开栏语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像阳光雨露一般,对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当前,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和金钥匙,鲜明提出“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好发展环境,把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为了进一步宣传展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特色、亮点、成效,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巴投资兴业,即日起,本报推出“打造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专栏,敬请关注。

在投产3个多月后,中膜实业集团(通江)有限公司终于决定将总部迁至巴中市通江县。

中膜实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钢化膜、摄像头镜片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于一体的企业,立争实现IPO挂牌上市。

为何要将总部设在内陆城市巴中?“走,进车间说。”该公司经理粟洋卖了个关子。

由于产品的特殊性,中膜实业的生产车间是无尘车间,这里正在进行手机钢化膜的生产。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操作着CNC精雕机,对开料后的膜片进行进一步的精细加工,使之适应不同手机型号的外形。

看着车间里面的工人们熟练而有序地进行着加工、分拣等工序,粟洋这才回答:“这些工人就是原因之一。”

公司于2023年6月落地通江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12月中旬开始试生产。“我们刚开始担心企业用工问题。”粟洋解释,“因为这时候正处于年终岁末,好不好招人,用工有没有保障,谁都说不准。”

随后,他把他的担心告诉了通江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莫小兵:“因业务发展,现在公司需要在年前特招20名临时工人,相关部门能否提供支持帮助?”

营商环境是稳定企业信心的重要因素。而“保用工”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莫小兵清楚,这个时候绝对不能让企业丧失在通江发展的信心。

在接到企业诉求后,通江县就业局立即为企业选配了专门的“人社专员”,点对点对接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及时通过QQ群、微信圈、大美通江人才网等方式向居民广泛宣传,推送企业岗位信息。

通过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方式,“人社专员”每日调度用工需求。短时间里,为企业找到了足够的工人。“很及时、很关键,我们年前就拿下了一张80万张钢化膜的订单,有了这批工人,生产经营工作顺利实现了‘开门红’。”粟洋说。

不过,这样的突击招聘显然不能满足企业的常态化用工需求。

走出生产车间,走进中膜实业人事部门办公室,记者在墙上看到了几张密密麻麻记载着姓名、电话、年龄、工作经历等信息的通讯录。

原来,春节过后,通江县又组织了一场“就业专车”进企业活动。通过前期在各乡镇的走访统计,人社等部门组织了270名劳动者进厂参观,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生活及工资待遇等情况。

当天就有19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愿、登记就业信息,随后有近60人陆续入职。“目前,公司已有120名员工,能基本满足生产需要。”中膜实业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何淑琴告诉记者,这次进企业参观活动让企业有了一定的“名气”,“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求职信息,我们也做好了储备,即使今后要扩大产能,心里也有底了。”

人手充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从年后复工复产至今,中膜实业产品生产总量超过600多万片,实现产值2500余万元。当初担心的“用工难”问题不仅没出现,公司还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莫小兵告诉记者,今年,我市提出要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奋力把巴中打造成“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着力破解企业发展难点堵点,“不止‘保用工’,在上门服务、援企稳岗、社保降费、员工培训等方面都会有更大的帮扶力度。

如今,中膜实业正在积极谋划二期项目建设。粟洋告诉记者,“今后,公司将以通江为圆心,并在长治、东莞等地设立制造中心,形成辐射全国的多产业、多元化综合性实业集团,助力巴中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保用工,让企业安心发展

保用工就是保企业发展,保用工就是保营商环境。

今年,我市提出要打造“企业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后,相关部门不断在“保用工”上使劲,推出了各种“暖心包”,让企业生产有保障、生意更好做。

效果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在采访中,企业谈论最多的是两个词。

一是更灵活。为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今年我市为50家缺工较多的重点企业一对一明确“人社专员”,每日调度用工需求。企业普遍反映,现在通过“人社专员”,招工信息“有一条就能发一条”,政企之间的沟通更加灵活及时。

二是更扎实。为更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今年我市密集开展城乡劳动力资源调查和企业用工情况摸底调查,建立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和企业用工信息库,重点企业用工缺口实现“动态清零”。企业普遍反映,打通供需通道后,各类招聘活动更加扎实精准。

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但最终还是要靠干部职工“一条短信一条短信的回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走访”,行胜于言、言利于行、言行一致,才能让企业安心落户、安心生产、安心发展。(记者 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