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3年下半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暨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情况的通报

川办函〔2023〕83号

2024-01-02 10:59:16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量: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对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及年度监管工作进行了检查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下半年检查评估对象为21个市(州)和41个省直部门以及98个县(市、区)政府网站。结果显示,南充市、雅安市、广安市、巴中市、泸州市、宜宾市以及冕宁县、通江县、巴中市恩阳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乡村振兴局等省直部门网站总体情况较好。

第四季度,按照单项否决指标,对全省78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1个,总体合格率99.87%;全覆盖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4660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账号1个,合格率99.98%。

监管工作年度考核对象为21个市(州)政府办公厅(室)。结果显示,广安市、眉山市、巴中市、自贡市、南充市等得分靠前。

二、工作成效

(一)信息发布质量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布政府组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信息,持续增进群众和企业对政府工作的理解认同。成都市建设“一件事政策服务”集成专栏,推动政策、办事、互动等资源和服务多元融合,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政策一口归集、申报一键办理。经济和信息化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政务新媒体采用“一图读懂”、短视频等形式同步开展政策解读,方便群众快速读懂政策。省经济合作局以“投资四川”微信公众号为主,微博、抖音、今日头条号为辅,联动市(州)经济合作部门构建“1+3+N”的政务新媒体矩阵模式,向广大外来企业和投资者展示四川发展态势和投资机遇。省监狱管理局聚焦“权威发布看网站、深度解析读微信、新闻快讯查微博、精品爆款短视频”四大平台定位,实时共享全系统创意作品,放大原创作品效用,短视频点击量超5千万次。

(二)平台升级改造加快。省政府门户网站上线试运行数字政府“一网通办”“一网监管”“一网公开”“一网协同”专区后,21个市(州)和174个县(市、区)的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完成四个“一网”改造,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资源汇聚、群众办事引导、政民在线互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数字政府综合门户”的重要作用。南充市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搭建“集约融合、身份认证、运行监管”平台,实现官网、官媒、人员一体化管理,畅通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共享渠道。广安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搭建信息资源搜索服务云平台,提供精准推送等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绵阳市打造动态成长“知识库”,通过资料下载、“猜你想问”、“热门问题”等引导功能,提供“淘宝客服”式咨询服务,实现“秒速”答疑和7×24小时服务。

(三)运维管理不断规范。各地各部门立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实际,量身打造符合本地本部门的管理模式。成都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广元市、南充市、宜宾市、广安市、雅安市、资阳市、交通运输厅等制发管理办法、规范、细则,以机制建设支撑规范运维。生态环境厅以“一电两单”(电话提示、监管单、提示单)强化平台管理;泸州市建立“红黄牌”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信息更新;巴中市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差异化打造政务新媒体精品账号;甘孜州集中开展问题整改“百日攻坚”行动,扎实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阿坝州建立工作台账,坚持“按图施工”、闭环管控,确保各项工作底数清、情况明、落得实。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及时规范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有效维护网上政府公信力。

三、存在问题

(一)服务体验感还需提升。17%的省直部门网站信息发布不及时,存在政策文件或政策解读类栏目更新滞缓等问题,个别省直部门的办事指南不准确、要素不全;9%的县(市、区)门户网站出现空白栏目。部分政务新媒体不能为群众提供有效服务,存在信息发布频率偏低,个别账号服务功能不完善,对公众留言回复敷衍了事、答非所问等情况。

(二)职责落实力度仍需加大。有的单位管理责任落实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发布内容存在错误表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管理工作不严不细,存在漏报瞒报、脱管漏管、开而不管等问题。个别单位开设或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后,未严格按要求履行添加或关停手续。部分单位风险意识淡漠,对监测扫描发现问题重视不够,未及时解决错链断链、页面打不开等问题。

(三)运维能力有待提高。有的单位对重要政务信息转载要求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未按上级部门要求转载相关稿件。部分单位把业务系统集约整合到本单位政府网站,但业务系统仍在“体外循环”,建设标准不统一,存在域名不规范、网站标识缺失等问题。网站与新媒体融合度不深,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未能统筹建设,难以发挥联动效应。

四、2024年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职责落实。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履行信息发布“三审”和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完善已公开信息安全巡查机制,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做好问题追踪和督促整改工作。加强对承办单位尤其是购买服务单位的约束监督,避免出现管理真空,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平台建设水平。各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切实推进“数字政府综合门户”建设,统筹各类资源,创新举措,提供覆盖全面、分类合理、简单易用的政策信息,强化搜索精准度,优化政策智能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用好政务新媒体矩阵,提升重要政务信息和重大政策的知晓度,推动更多高频办事服务事项向指尖汇集,畅通网上互动交流渠道,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建议,规范办理网民留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三)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分散业务系统的整合,提升政府网站信息资源汇聚共享能力。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分众化、传播快优势,突出内容联动,加强共建共享,通过统筹共建网页端和移动端专题专栏,打造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策信息传播格局。打通数据共享通道,丰富在线交互场景,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

本次检查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要及时整改,2024年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完成2023年度政府网站年报编制发布工作,2024年1月20日前组织填写《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并在本地本部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同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有关内容;同时,做好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2024年3月15日前公开自查结果。


附件:川办函83号附件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