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4-04-01 10:28:49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点击量: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现将2024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全覆盖检查各市(州)、省直部门(单位)在运行的政府网站787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2个,合格率99.75%。成都、德阳、内江、南充、雅安等19个市(州)的政府网站合格率达100%。

(二)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4514个,发现存在问题的账号6个,合格率99.87%。自贡、攀枝花、资阳、巴中等20个市(州)的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1月1日至3月20日,共收到网民反馈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380条,主要集中在链接不可用、内容不准确、网页无法打开等方面。相关单位对网民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99.21%。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还有短板。网站日常监测巡检不到位,有的历史信息公告中出现的网站域名已被非法网站注册使用;有的存在非法暗链,如“达州市国资委”“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等网站。内容保障方面仍存在问题,部分网站未及时更新栏目信息,有的未定期更新数据目录,还有的未提供数据查询服务等。个别网站未按规定时限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如自然资源厅、省乡村振兴局和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仍需加强。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如“乡城教育”“巴塘司法”微信订阅号等。有的单位账号注销周期较长,办理注销前未发布停更公告。一些单位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未及时报备更新。有的政务新媒体主账号未及时转载重要稿件。有的发布内容中无一条原创信息。个别单位开设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但未统筹运维力量,导致账号关注度低、利用率低,与集约节约的工作原则相背离。

(三)工作责任落实还未完全到位。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严,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存在错别字、表述不规范等问题。个别单位未及时公开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有的对检查通报的问题重视不够,政务新媒体账号因不更新问题被通报后,未能举一反三抓整改,同类问题仍然重复出现。

三、下步要求

(一)提升办网水平。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公开质量,推进省政府政策文件库扩面增量;强化全省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数据汇聚,提升政府网站智能问答服务能力。健全巡网读网制度,通过机器扫描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巡检,避免出现网站无法访问、栏目空白、栏目不更新等问题。加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审核,明确责任人,严格办理时限,提高答复质量。各级政府网站强化值班值守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发布准确、功能使用畅通、应急处置快速。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加大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力度,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账号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的动态管理。加强填报信息的审核把关,对拟关停的账号,确保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后,及时在系统中变更填报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努力推出原创信息,进一步规范菜单栏目分类设置,避免出现栏目内容混乱、功能使用不便等问题。强化互动交流功能,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本地本部门主账号,切实打造利企便民的“网上政府”。

(三)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要认真落实主办责任,对照通报指出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做好整改,杜绝错误重犯、问题重现。第一季度检查中被发现问题的,要将整改情况于4月30日前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

      3.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3月25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