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暨年度监管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巴府办便函〔2022〕72号

2022-12-09 16:51:52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行及年度监管工作组织开展检查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第四季度检查情况。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其中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直部门(单位)网站34个,专项网站1个,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为100%;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10个(不含正在注销的1个账号),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为100%。

(二)下半年检查情况。除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四川巴中)”网站外,对5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34个市直部门(单位)网站开展单项否决、扣分、加分指标检查,南江县、通江县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等5个市直部门(单位)网站总体得分较高。除“美丽巴中”微信公众号、“巴中发布”新浪微博、“巴中一卡通”“巴中社区防疫报备”“巴中数字城管处置通”微信小程序和正在注销的“巴中应急”抖音号外,对全市105个政务新媒体开展单项否决、扣分、加分指标检查,南江县、巴州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监管、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运维效果较好。

(三)年度监管工作考核情况。今年来,各县(区)政府办公室认真履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开展政府网站域名与政务新媒体账号专项整治2次、政务新媒体周查42次,监管水平有较大提升,其中巴州区得分靠前,恩阳区进步较大。

二、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探索开展提质增效试点行动。10月以来,经主办(主管)单位申报、专家评审,首批选取“南江县人民政府”网站等6个政府网站、“巴中人社”微信公众号等9个政务新媒体作为试点对象,启动实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提质增效行动。

(二)深入整治政务新媒体“问题账号”。针对上半年排查出的“问题账号”,采取点对点的方式逐个“攻坚”,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下半年,组织县(区)业务人员开展第二轮集中排查,发现并整改“问题账号”3个。

(三)推动政府公报电子版向移动端延伸。下半年,全市政府系统72个微信公众号链接展示《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进一步拓宽了公众获取政府公报的渠道,扩大了政府公报知晓度和影响力。

三、重点工作有新突破

(一)政府网站建设有新的亮点。一是政策解读质效明显提升。“南江县人民政府”“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网站政策文件解读比较全面、准确;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等单位积极参与“小巴说政”视频解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增强了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二是办事服务功能有效拓展。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等县(区)和巴中经开区、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单位网站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分站点”或本地站点,针对重点服务事项整合相关资源,提供专题或集成服务。三是互动回应更加及时准确。巴州区、恩阳区人民政府和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林业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网站实时互动效果较好,均能在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网民一般咨询留言并及时公开。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更加规范。新开设或注销关停政务新媒体的单位基本上都能及时报上级核准、备案,随意开设政务新媒体、开而不管和关而不报等现象明显减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医保局等单位信息审核制度落实较好,所发布信息文字错漏较少。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等单位整改日常监测反馈的问题比较及时、彻底。“巴中公积金”“巴中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巴中司法”“巴中市退役军人局”“健康巴中”“巴中自然资源和规划”“旅游巴中”“巴州区教科体局”“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南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比较齐全。“四川通江”“巴州发布”“巴中乡村振兴”“巴中综合行政执法”等微信公众号、“巴中发布”“巴中生态环境”“_南江发布_”等微博号原创信息较多。“巴中人社”抖音号发布的信息大部分为本单位原创,推出的“业在巴中·筑梦金秋”直播带岗系列活动效果较好。

四、存在的问题

(一)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部分单位对季度普查通报指出的问题重视不够,未及时彻底整改,且未对标全面排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多次提醒、督促,10月31日至11月1日复核发现市科技局、市投促局、市统计局、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局等单位网站、“巴中经开区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个别单位对日常监测反馈的问题反应迟钝、心存侥幸,不整改或假整改。

(二)检查考核指标研究不深入。部分单位对新调整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只是进行简单的收文登记、保存,未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对指标的理解、运用存在偏差。市教育体育局网站仍然存在发布“套红”文件的现象;市投促局网站超过一年未开展征集调查且多个栏目存在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栏目选择不当等问题。

(三)节假日值班值守仍有疏漏。部分单位在人员、经费、设备等方面保障不力,未建立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7×24小时值班制度,未落实节假日值班值守人员,有的单位值班值守人员未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导致节假日期间转载信息、整改问题不及时。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用户思维,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指定专业人员负责功能设计、选题策划、信息编发和内容质量等。同时,结合半年检查报告,及时对标补短,切实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要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措施,采取全网扫描、逐一检索等方式,对政府系统开设的网站、新媒体进行再排查,对违规使用的政府网站域名或应纳入监管但未纳入监管的政务新媒体,要严格按程序规范整治。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工作,并于2023年1月10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审核,1月18日前在本地本部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检查考核指标,全面自查、彻底整改此次通报和半年检查反馈的问题,于2022年12月23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2室;联系人:蒋虹茜;联系电话:0827—2228315)。


附件:1.全市政府网站下半年检查得分情况

      2.全市政务新媒体下半年检查得分情况

      3.全市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下半年检查平均得分情况

      4.县(区)政府办公室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情况

      5.四季度普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6.未彻底整改三季度普查通报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名单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7日

 

附件1



附件2



附件3



附件4



附件5



附件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