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二季度暨上半年检查情况的通报

巴府办便函〔2023〕28号

2023-06-14 17:51:16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二季度暨上半年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第二季度检查情况。依据检查指标,检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1个,检查比例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1个,合格率为97.56%。检查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11个,检查比例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账号2个,合格率为98.20%。

(二)上半年检查情况。除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四川巴中)网站外,对5个县(区)政府和34个市级部门(单位)网站开展单项否决、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检查,平昌县、通江县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水利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6个市级部门(单位)网站总体较好。除“美丽巴中”微信公众号、“巴中发布”新浪微博、“巴中一卡通”“巴中社区防疫报备”“巴中数字城管处置通”微信小程序外,对106个政务新媒体开展单项否决、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检查,通江县、恩阳区、市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市审计局、市水利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林业局等单位管理、主办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运维质量较高。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第六轮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5月9日至12日,抽调部分业务骨干,用全市所有行政机构名称、关键词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18个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网搜索,共排查出“问题账号”20个,已督促有关单位分类整治。二是开展第二次在线微调研。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全面了解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人员现状、经费保障、外包服务等情况,为下一步调整、改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方式提供了数据支撑。三是全面核对基本信息。对各地各部门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发现不规范、不准确问题58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二、工作亮点

(一)解读回应质效有提升。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部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深度解读。市综合执法局网站利用微视频、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燃气安全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知识。市市场监管局网站通过原创视频普及市场监管知识和法规。市乡村振兴局网站运用系列长图解读到户政策清单。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网站实时互动效果较好,均能在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网民简单常见问题咨询。

(二)利企惠民水平有提升。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网站针对重点服务事项,整合相关资源,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分站点”分别推出“卫生健康”“医保服务”“住房服务”等集成服务专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下载中心”栏目提供办事所需表格等资料,方便群众下载、获取。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农业科技”栏目发布病虫害防控方案,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巴中司法”微信公众号开发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18项功能,平均每天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近600人次。

(三)日常运维能力有提升。“巴中市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的“全景巴中”生动呈现我市19个重点景区全貌,累计浏览量超过百万次。“平安巴中”微信公众号积极构建全市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矩阵,传递公安“政能量”。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综合执法局针对网站日常监测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节假日值班制度落实较好。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未深入学习2023年3月印发的《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巴府公开办函〔2023〕2号)精神,只重视解决“四不”等底线问题,忽视功能拓展和内容建设。二是部分网站个别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或与栏目定位不符、部分政策文件未解读。三是部分网站“征集调查”依靠信息转载保证栏目更新,“领导信箱”答复网民简单常见问题咨询不及时。四是部分网站个别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齐、示例样表为空白表格、有审批结果名称但无审批结果样本。五是部分网站仍然存在页面标签不规范问题,主办单位未全面排查并及时整改。六是部分单位信息审核制度执行不到位,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存在较多文字错漏。七是日常读网和节假日值班值守不到位,对日常监测预警和工作提醒视而不见,不能及时转载信息,问题整改未做到“一日一清零”。八是少数单位在不同平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认证主体不规范、名称不一致,个别单位仍未处理账号名称中的特殊字符。

四、下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保障,切实抓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内容建设,对照检查考核新指标举一反三、逐项自查。要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刚性执行信息“三审三校”和值班值守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政治错误、失密泄密、泄露个人隐私,减少文字错漏,及时整改日常监测反馈的问题,确保信息内容安全、服务能用好用。纳入首批提质增效试点范围的单位,要在人员、经费、技术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推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达标升级。各县(区)要依托门户网站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一网公开、一网协同、一网监管”。

各地各部门要在2023年6月28日前抓好上半年检查、二季度普查问题整改,并对照检查考核指标全面自查。请本次通报存在问题的单位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2室;联系人:刘川;联系电话:0827—2228315)。

各地各部门要做好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并于2023年9月10日前公开。

 

附件:1.上半年政府网站评估情况

      2.上半年政务新媒体评估情况

      3.上半年检查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平均得分情况    

      4.第二季度普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名单

      5.第二季度普查存在其他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


    附件1

上半年政府网站评估情况



附件2

上半年政务新媒体评估情况



    附件3

上半年检查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平均得分情况



    附件4

第二季度普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5 

第二季度普查存在其他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