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巴府办便函〔2023〕48号

2023-09-12 15:34:50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2023年第三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在第三方技术监测的基础上,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人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其中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直部门(单位)网站34个,专项网站1个。依据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1个,合格率为97.56%。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12个,其中市级62个、县(区)50个。依据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账号1个,合格率为99.11%。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市、县(区)两级联动开展第七轮政务新媒体账号专项排查整治,发现疑似漏管账号(客户端)26个,其中分类规范处置7个。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未严格履行主办主管责任,信息发布审核和值班值守制度流于形式,日常工作落实不力,导致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反复出现错敏信息。有的单位存在侥幸心理,对技术监测反馈的问题视而不见,未及时、全面、彻底整改。有的网站个别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发布的信息与栏目定位不符、格式不规范。有的网站个别页面标签不规范、部分链接不可用。有的网站转载重要政务信息只图简单省事、“一链了之”,用户体验较差。部分网站开展的意见征集和问卷调查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未及时反馈征集调查结果。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沦为“二传手”,几乎没有原创内容,为更新而更新、关闭留言功能等问题较为突出。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账号动态管理不规范,存在信息报送系统填报错误、账号名称变更后未及时备案、账号注销后未及时下线关停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等主管单位及工作人员的会商会办,形成工作合力。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域名、政务新媒体“问题账号”专项排查、整治,确保认证信息和备案信息准确无误。市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接省级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提升网上办事服务能力。各地各部门要在用好用活日常监测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人工防范和日常读网、巡网,及时发现并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功能可用、链接准确。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时效性和实用性。要持续做好政府网站找错、信箱留言回复办理等工作,做到依法依规、严谨周到、及时有效。

各地各部门要对照检查考核指标全面自查本地本部门主办或主管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见附件1、2),有关单位要在2023年9月22日前彻底整改,并于9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2室;联系人:刘川,朱洪欣;联系电话:0827-2228315)。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2.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11日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2

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