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巴府办便函〔2024〕10号

2024-03-13 10:46:42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有关单位:

2024年第一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在第三方技术监测的基础上,对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人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共41个,其中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6个,市直部门(单位)网站34个,专项网站1个。依据政府网站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个,合格率为90.24%。

(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08个,其中市级62个、县(区)46个。依据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此次检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账号6个,合格率为94.44%。

(三)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开展政府网站基本信息专项检查1次、政府网站月度巡检2次、政务新媒体周查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00余个。举行2024年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专题培训,启动政府网站“瘦身提质”和政务新媒体“减量增效”行动,召开市政府网站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研讨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度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单位办网管网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办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应付式运维现象突出,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备案等工作流程不规范、日常读网和值班值守缺位等问题反复出现(具体问题详见附件)。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坚决守住底线。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办主管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审校水平,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要持续完善日常巡检机制,常态坚持人工读网,扎实做好节假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避免因信息内容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坚决守住不失密泄密、不泄露个人隐私、不侵犯第三方和个人知识产权等工作底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业务外包的单位,要加强对承办单位的约束监督,做好问题追踪和督促整改工作,避免出现管理真空,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提高建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全面开展政府网站“瘦身提质”和政务新媒体“减量增效”行动,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理顺重点栏目与“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各子栏目之间的关系,清理、合并重复设置或相似度高的栏目,实现数据同源。坚持鼓励发展与规范发展并重,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开设核准备案制,坚决注销一批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功能单一、无力维护、原创信息极少的账号,逐一整改提升运维质效不高、服务能力弱的账号。

(三)深化利企便民。要加快实施网站适老化改造,优化检索下载、数据互通等功能,坚持发布数据同源、覆盖全面、分类合理、简单易用的政策信息,强化搜索精准度,优化政策智能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咨询访谈类栏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对于涉改、涉民、涉企的重要政策文件,起草部门(单位)应同步报送文字解读稿,积极采取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表图解、音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政策。要高效办理“领导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征集调查”等互动渠道的网民咨询、投诉,并采取栏目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逐步完善“问答知识库”,大力培育政务新媒体精品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推动更多高频办事服务事项向指尖汇集。

各地各部门要在3月25日前彻底整改本次普查和日常监测、检查反馈的问题,对照检查考核指标全面自查。请通报中被点名批评的单位于2024年3月28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中心922室;联系人:刘川;联系电话:0827-2228315)。


附件:1.第一季度普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名单

      2.第一季度普查存在其他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第一季度普查存在其他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4.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单位名单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13日


附件1

第一季度普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2

第一季度普查存在其他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3

第一季度普查存在其他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附件4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单位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