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降低环境风险 我市印发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2023-06-29 09:02:01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风险,近日,我市印发《巴中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通过建立健全新污染物管理机制,开展信息调查,严格监督管理,全过程降低新污染物环境风险。
  在建立健全新污染物管理机制方面,《方案》明确将建立新污染物治理跨部门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明确协调人与具体负责人,切实加强新污染物治理协调联动,定期召开新污染物治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属地责任,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联合调查、联合执法。
  在动态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方面。《方案》提出将开展信息调查和风险评估。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产业布局,重点针对石化、医药、农药、养殖等重点行业企业化学物质生产使用的品种、数量、用途、危害特性等信息开展调查。
  在严格监督管理,全过程降低新污染物环境风险方面,《方案》也提出要加强新污染物源头管控,全面落实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制度,严格落实限制或淘汰措施,对纳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淘汰类工业化学品、农药、兽药、药品、化妆品等,未按期淘汰的,依法停止其产品登记或生产许可证核发。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探索将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替代和排放控制要求纳入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等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同时还将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强化农药使用管理和新污染物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等。(记者 张维)
  ■链接 什么是新污染物?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指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新污染物是指排放到环境中,且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较大风险,但尚未被纳入管理或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
  与常规污染防治不同,新污染物治理的复杂性在于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种类繁多、来源广泛、环境风险隐蔽。在确定每种新污染物治理措施时,需紧密结合环境风险的特异性,找到有针对性的环境管理对策。(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