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推进“健康巴中”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2023-10-11 10:51:37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9月27日,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资源配置和服务均衡性逐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中西医发展更加协调,有序就医和诊疗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积极争创国家中医综合改革试验区,建成省级中医医疗区域中心。
  《规划》由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优化布局和资源配置、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支撑、加强医疗卫生规划实施等9部分组成,提出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床位和人力配置、中医药服务体系、重点人群服务补短板、健康水平等6个方面19个主要发展指标。从体系构成、机构设置、床位配置、人力配置、技术配置、设备配置、信息资源配置等7个方面作了明确要求。《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总编制床位达到21138张,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的预期性指标为7.8张,其中公立医院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4.5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量增长到2200人。每万人口配备1—1.5名卫生监督员、1名妇幼保健机构保健人员。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2人。医疗机构床位与医务人员比市级不低于1:1.5、县(区)及以下不低于1:1.3,医护比达到1:1.25。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城乡每万居民有4名全科医生,原则上每千人有1名乡村医生。
  《规划》从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三医”联动改革等5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谋篇布局,从功能布局、机构设置、资源配置等方面着手,确保满足人民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其中,在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普惠托育服务、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完善妇幼健康服务、强化职业健康技术支撑、建立和完善健康教育、优化心理和精神卫生、加快发展康复医疗服务和构建优质高效血站服务体系等八个方面体系的要求。
  在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支撑方面,《规划》从优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信息体系、健全卫生健康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公益性的财政投入机制等提出了要求。其中在优化卫生健康人才上,《规划》提出,培育壮大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强化医疗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村卫生人才培养、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大“一老一小”人才培养力度。《规划》还就加强医疗卫生规划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新闻延伸
  三个“注重”体现《规划》亮点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规划》的发布,对加快新阶段健康巴中行动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有利于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于我市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从整体上看,《规划》呈现“三大”特色亮点:
  一是注重健全服务体系。《规划》从传统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3类机构,扩展到高质量、全方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突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补齐“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短板,坚持中西医并重,夯实基层基础功能。同时把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院等新型医疗模式纳入服务体系,使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二是注重提升医疗质量。《规划》主要是明确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成、功能定位、机构设置、资源配置、建设标准等,也就是明确各级政府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办多少、办在哪、办多大”等重要问题。特别突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规划》提出,原则上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万-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中心镇和特色镇卫生院,规划建设10—20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基本形成农村30分钟健康服务圈。由县级医院牵头,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依托市办医院和实力较强的县办医院着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及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形成市有“高地”、县有“龙头”、基层有“网底”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
  三是注重医疗全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为主体,以医学检验中心、康复医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功能互补、连续协同,面向全人群,提供疾病预防、保健、治疗、护理、康复、健康促进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服务,是全面推进健康巴中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物质基础和有效保障。(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