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巴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

2023-09-28 16:06:40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近日,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四川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并落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科学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编制和实施巴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更有利于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于我市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编制过程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深入调研、科学测算。今年2月以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同志到市内各县(区)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找准我市卫生资源配置的短板和不足,结合上级《规划》,科学测算相关指标,编制形成我市规划初稿。二是坚持专项论证、紧密衔接。今年5月,省卫生健康委对我市规划进行了论证,按照论证意见,市卫生健康委再次调整、补充、完善相关章节内容,并与《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相关规划表述做到一致,强化与相关规划的衔接。三是坚持开门问策、吸纳意见。在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建议意见,充分吸纳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卫生健康部门、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等意见,确保我市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目标任务符合市情民意,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现代化的新期盼、新需求。

三、主要内容

《规划》由9部分组成,包括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优化布局和资源配置、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强化优质均衡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支撑、加强医疗卫生规划实施。总体分为三个部分:

(一)总论部分。总结归纳巴中市“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的发展基础、问题短板和发展趋势,提出巴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床位和人力配置、中医药服务体系、重点人群服务补短板、健康水平等6个方面19个主要发展指标。从体系构成、机构设置、床位配置、人力配置、技术配置、设备配置、信息资源配置等7个方面阐述巴中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配置要求。

(二)分论部分。从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中医药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三医”联动改革等5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谋篇布局,从功能布局、机构设置、资源配置等方面着手,确保满足人民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三)结尾部分。从优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信息体系、健全卫生健康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公益性的财政投入机制等方面,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支撑,并就加强医疗卫生规划实施提出具体要求。

四、特色亮点

一是注重健全服务体系。本《规划》从传统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3类机构,扩展到高质量、全方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突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补齐“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短板,坚持中西医并重,夯实基层基础功能。同时把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院等新型医疗模式纳入服务体系,使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二是注重提升医疗质量。本《规划》主要是明确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成、功能定位、机构设置、资源配置、建设标准等,也就是明确各级政府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办多少、办在哪、办多大”等重要问题。特别突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着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及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形成市有“高地”、县有“龙头”、基层有“网底”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

三是注重医疗全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为主体,以医学检验中心、康复医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功能互补、连续协同,面向全人群,提供疾病预防、保健、治疗、护理、康复、健康促进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服务,是全面推进健康巴中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物质基础和有效保障。

本《规划》的发布将有效促进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促进医疗卫生资源科学配置,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快新阶段健康巴中行动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