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

明令禁止多类野外用火行为

2024-01-18 10:03:1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1月11日,市政府发布《2024年森林防火命令》(以下简称《命令》)。

1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

《命令》明确,2024年1月1日至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其中2月1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各县(区)政府(含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可结合辖区实际,延长森林防火期和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区、森林高火险区由县(区)政府划定,并向社会公布。

《命令》明确,发布森林火险橙色和红色预警时,县(区)政府应当适时发布禁火令,明确禁火时间、禁火区域和禁火措施,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必要时,县(区)政府可以对高火险区实施封禁管理,除封禁区域内居民和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

严格野外火源管控 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追责

《命令》明确,森林防火期内,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煨桑、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驱兽、电猫狩猎、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烧炭、烧荒、烧地边、烧田埂、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户外露营用火及其他野外用火。

农林牧生产、焚烧疫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作业、计划烧除等确需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应当向当地县(区)政府提交用火申请,经审查批准后,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明确现场责任人和采取防“跑火”等必要措施的前提下实施。在森林防火区内进行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的,应当经省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

按规定在林区要道以及国有林场林区、各类涉林自然保护地、景区等出入口设立检查站,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火源保管并做好防火宣传。凡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必须接受防火检查,主动交出火源由检查站代为保管,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

《命令》明确,凡违反规定的,县(区)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或承接有关行政处罚权并有能力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烧纸、吸烟等违规用火的,一律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公职人员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直至开除公职;对在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领导干部一律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加强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

《命令》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突出森林公园、城市面山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实行销号整治。对森林防火区内的重点地段、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以及在森林火灾危险地段的铁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电力和电信线路设施等,应当开设必要的防火隔离带,治理树线隐患,定期组织看守巡护,整治存在的火灾隐患。

在加强应急准备和科学处置方面,《命令》明确,森林防火期内,各级森防指和负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部门(单位)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火情监测和“以水灭火”体系建设。各类扑火队伍要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高火险时段在重点地段前置扑火力量、装备和物资,靠前驻防、带装巡护。一旦出现火情,按规定及时启动响应并上报火情信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保护重要设施,在具备条件和扑火人员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立即采取安全科学有效的措施有序组织开展扑救。

对检查发现的森林火灾隐患和问题,通过发整改通知书、警示函和约谈督办等形式,督促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公安、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做到每案必查、每案必究。对发生的森林火灾,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灾,应当立即拨打报警电话12119。

严禁哪些野外用火行为?

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煨桑、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烧蜂、烧山驱兽、电猫狩猎、火把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烧炭、烧荒、烧地边、烧田埂、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户外露营用火及其他野外用火

链接

人工扑打最常用

用扑火工具压火,减少氧气的供应;用扑火工具扫除已着火的可燃物和火灰、火炭、火星,使未着火的可燃物脱离火源,破坏预热作用。

用水灭火最有效

水是最廉价的灭火剂,能够扑灭地下火、地表火、树冠火。特别是林区地下火,未清理的采伐迹地和植物茂密、腐殖质层厚的原始林区,非用水灭火不可。

用土灭火最省事

用泥沙覆盖燃烧物质,使其减少氧气供应量,甚至隔绝氧气,破坏燃烧条件,这是比较古老的灭火方法。在森林消防中,扑灭伐桩、倒木火,在没有水的情况下,用此法比较省事和有效。

用气灭火最科学

在实践中,人们逐步认识到,当风速大于15m/s,风即能起到灭火作用。人们根据这一原理发明了一系列的风力灭火机,也是森林消防指战员的常用灭火装备。

此外,森林火灾的发现比扑灭更有意义。森林火灾危害大,扑灭困难,于是在火灾还在萌芽状态立即扑灭它就显得尤为重要。森林火灾因为常常处在深山老林中,不易发现,故而发现火灾对于早扑灭火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