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3-09 17:03:55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六大板块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本文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cnbz.gov.cn)全文公开。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望王路西段185号924室,邮编: 636000;联系电话: 0827-5282695;电子邮箱:bzsfwz@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巴中市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导向,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开设政务公开专栏


(一)主动公开方面。坚持“群众关切在哪里,信息公开就到哪里”,及时主动公开社会保障、减税降费、自然资源、重大项目等26个重点领域信息。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038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9条。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33次,开展网站征集调查21期。



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网站开展征集调查

 

全年开展《市长访谈》和《政务访谈》16期,省政府网站和新华网四川频道、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等省级主流媒体同步直播并深度宣传报道。 



《市长访谈》(第23期)现场直播




现场连线




省级主流媒体同步直播并深度报道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5件(其中自然人173件,商业企业1件,社会公益组织1件),从受理数量看,市级部门共受理80件,县(区)政府共受理95件;从办理结果看,主动公开71件,部分公开16件,不予公开10件,无法公开65件,不予处理6件,其他7件。



全市依申请公开件受理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部署,系统梳理了2013年1月1日以来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552件,其中,现行有效128件、废止30件、失效385件、修订9件;全年及时主动发布政策文件50件,并同步开展解读工作。



开展政策文件清理


                            


                                                              开展政策文件解读


编印《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新增政策文件PDF版下载功能,实现2016年以来政府公报历史数据全部上网,建成可查询、防篡改的政府公报电子版。


开设《巴中市人民政府公报》专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进行动态调整,规范设置机关简介、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处罚、预算/决算、收费项目、政府采购、重大项目、重大民生信息、招考录用、政府工作报告、建议/提案、其他法定信息等13个子栏目,开通“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渠道,建成政府公报电子版,进一步优化了栏目检索功能,社会公众能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全面链接区县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方便公众快速访问。调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增设养老服务、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子栏目,新开设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两个专栏,进一步扩大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同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巴中发布”政务微博和“美丽巴中”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多渠道、多形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大幅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政务新媒体矩阵


(五)监督保障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市民主法治政府建设和营商环境重要内容,及时印发《2021年巴中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考核细则等制度文件,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体系,逗硬实施目标绩效考核和评价,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和考核细则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公开的主动性不强、质量不高、公开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专题培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的多样性,确保群众看得懂、记得到、用得上。三是强化政务公开的工作指导和督查问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国、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我市未出现因申请人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超出一定数量或频次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巴中市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