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推进供水一体化 城乡同饮“一碗水”

2023-09-29 09:55:12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量:

·农村规模化供水率已达59.05%
  ·平昌、南江、巴州先后入选四川省乡村水务试点(示范)县
  ·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9月28日,《巴中市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水利局局长马永、平昌县副县长温青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谭联忠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我市农村规模化供水率已达59.05%,平昌县、南江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已基本建成,巴州区正在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三县(区)分别于2021年、2022年入选四川省第一、第二批乡村水务试点(示范)县,恩阳区、通江县正在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总的来看,全市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全面启动实施小型供水工程升级改造
  在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不了的高海拔农村地区和供水分散地区,如何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马永介绍,对于人口分散、边远高海拔、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不到的地区,将按照“以大并小、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的方式,全面启动实施小型供水工程升级改造。充分利用中央和省级每年下达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加快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建设,及时处理设施设备故障、供水管网老化等问题,并落实防冻防晒措施,优化管线布局,逐步实现农村供水入户管网标准化。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设备,严格制水流程和加药消毒管理,对不符合饮用水水源、水量、水质标准的,进行水源置换或采取延伸水源水质良好供水工程管网的方式。建立健全水质巡检制度,定期开展水质检测,确保水质达标、稳定。建立健全供水管理责任体系,全面压实供水工程政府主体责任、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工程管理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制定村级水费收缴机制,完善村级管水员制度,加强管水员技术培训,落实管水员薪资,确保小型供水工程运行正常、管理规范。
  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
  平昌县作为全市首个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县(区),在推行过程中有哪些成效和经验?
  温青山说:“在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过程中,我们觉得有三点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全域化’规划破解水源难。立足地形特征、水文特质等实际,实行全域规划、梯次推进,通过大管网覆盖和互联互通,引‘一河四库’优质水源进入千家万户,基本解决县域季节性缺水难题。二是‘市场化’建设破解投入难。整合城乡供水资源,成立水务集团公司,由企业领办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政府授予供水特许经营权,并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项目建设融资服务,确保工程快速建成。三是‘企业化’管理破解运营难。按照‘谁投资、谁收益、谁管理’的原则,由水务集团公司统一提供城乡安全饮水服务,实行集中化、规模化、智能化管理,有效解决农村过去供水管护不到位、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
  实现全市水源保护区“一张图”管理
  在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过程中,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农村水源地环境安全?
  成平表示,一是合理划定水源保护区。综合考虑地形地貌、用水需求、污染源分布等因素,着力优化农村水源地布局,及时组织完成新增、调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推动供水工程和水源地保护工程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使用,做到“建一处工程,保护一处水源”。二是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统筹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资金,持续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处置等设施规范建设,规范设置保护区边界标志、警示牌和隔离防护设施,逐步实现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农村水源保护区矢量边界数据库,实现全市水源保护区“一张图”管理,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
  切实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市卫生健康委在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谭联忠介绍,一是切实加强能力建设。近年来,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不断加强疾控中心卫生监测能力建设,大力提升监测能力。目前,市疾控中心具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中常规指标和扩展指标共97项检测能力,县(区)具备全部常规指标检测能力。二是认真实施监测项目。市卫生健康委每年制定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方案并严格落实,共设68个城市饮用水监测点,覆盖了所有县级城区,涵盖了全部市政供水的出厂水、末梢水,每月定期监测1次;设置366个农村饮用水监测点,覆盖全部建制乡镇,每年枯水期、丰水期分别监测1次;每年对城乡生活饮用水基本情况、生活饮用水水源类型及供水方式、集中式供水工程基本情况等开展专项调查。三是强化监测结果应用。定期将水质监测情况反馈至生态环境、水利、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单位),一旦发现水质异常情况,由相关主管部门立即组织查明原因、迅速消除风险,切实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确保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如何确保预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有哪些保障措施?
  马永表示,水利部门作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主管部门,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前期规划、技术指导、监督检查,同时组织协调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用好用活各级财政资金,将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纳入政府专项债发行范围,进入财政专项债储备项目库,争取专项债资金。创新投融资机制,抢抓国家开展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机遇,积极争取信贷投入;深研水利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积极包装一批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做大做强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企业,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库工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等优质水利资产注入平台公司,做大做实平台公司资产,多渠道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市政府已建立分管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进度实行月督导、季通报。市水利局已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情况纳入市对县(区)水利网络考核内容,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县(区)督办机制,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记者 翁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