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 | 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

2023-09-04 14:52:20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量: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西南第一、全国领先”奋斗目标,用五年时间率先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全域全链全面同步构建巴山肉牛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山区现代畜牧业强市,以肉牛产业引领巴中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依据国省相关政策,结合巴中实际起草了《巴中市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

二、征求意见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立足我市肉牛、饲草料等产业发展基础和现状,在深入调研、充分讨论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规划》。先后四次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各县(区)、重点乡镇、企业、协会召开专题讨论会,逐步完善提升文本。8月18日至8月24日,通过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8月23日,书面征求了各县(区)和34个市级部门(单位)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15条,其中采纳13条,未采纳2条。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合法性审查情况:8月25日,《规划》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提出5条合法性审查意见,全部采纳。

公平竞争审查情况:8月25日,《规划》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

公众参与情况:8月18日至8月24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反馈意见。

会议审议情况:8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分国内外肉牛产业发展现状,编制依据,发展思路、原则和目标,重点措施及任务,保障措施5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国内外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在概述国内外肉牛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养牛空间、资源禀赋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市肉牛产业发展潜力。

第二部分为编制依据。从法律法规、国省规划及政策性文件、行业规范及技术标准、巴中市政策文件四个方面罗列了编制依据。

第三部分为发展思路、原则和目标。结合我市实际,锚定“西南第一、全国领先”目标,按照“百镇千村万户”全域布局,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坚持“全域全链推动”“龙头企业带动”“质量效益优先”“科技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发展”“绿色安全并重”六大发展原则,力争用五年时间率先坐上四川肉牛产业头把交椅,到2027年,肉牛饲养量达到60万头,综合产值120亿元以上。

第四部分重点措施及任务。深入实施“种子”自给、饲草料振兴、标准增效、种养循环、龙头联农带农、科技赋能、农机装备、延链补链、品牌培育及财政金融助力“十大工程”,全面构建巴山肉牛产业体系,推动巴山肉牛全链高质量发展。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督查考核三部分,并就政策支持肉牛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